•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声音

2019-08-21 08:59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省考察调研。总书记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了解莫高窟保护和研究情况,并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他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一条丝路连欧亚,千古明月照敦煌。敦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敦煌有历史记载已2000多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敦煌莫高窟是历经10个朝代连续1000年的建造留下来的,它所承载的不仅是一部千年的中华形象历史,还是一部千年的绘画史、雕塑史、中西文化交流史。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莫高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按照遴选条件规定,文化遗产只要达到六条标准中的一条就可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而莫高窟符合全部六条标准。这说明莫高窟是具有全世界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化遗产。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文化是中国民族文化中的优秀瑰宝。在这次座谈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丝路花雨》《大漠敦煌》等文化作品,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佼佼者。其中,被赞誉为“活的敦煌壁画”的《丝路花雨》自1979年首演以来已经走过了40年,演出多达2800余场,还作为特殊的“文化使者”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观众达450多万人次,是截至目前中国舞剧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被海内外观众称为“东方的天鹅湖”。敦煌文化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更成为全人类文化的艺术宝库。如今,《丝路花雨》等敦煌文化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友好使者,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精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一种无形的力量,是我们自信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吸收各种文明成果。”由此,想起了著名敦煌学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曾经讲过一个“小故事”。她说,敦煌研究院很多人有个习惯,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洞窟那看看。那些美丽的壁画、雕塑,会让人忘却尘世的烦恼,让心灵得到一种慰藉。这种慰藉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也启示我们,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增强文化自信,继而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凝聚着中华民族普高认同和广泛接受的道德规范、思想品格和价取向。守住文化根脉,就是守住民族之魂。敦煌莫高窟及藏经洞文物,是我们特有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民族的根。今天,怎样将敦煌和敦煌文化进一步开发、延伸和利用,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新的机遇。我们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