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闯开一条新路的气魄打造全球标杆城市

2019-08-21 14:24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深圳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年轻大都市,曾经创造了无数令国人骄傲、让世界惊叹的深圳奇迹,为全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提供了经验、做出了贡献。新时代深圳又将如何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再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改革再出发,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前行。

  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表明中央对深圳改革再出发寄予的信任和重托。当年国家做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重大决断,设立深圳特区赋予其树立全国改革开放标杆的重大使命。深圳以“杀开一条血路”的精神,勇当改革开放探路者、先行者、引领者,不仅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圳速度”,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国内生产总值从区区1.96亿元跃升到2.4万亿元;而且各个领域的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而今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既是对深圳改革开放历程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深圳新时代谋新突破、创新业绩、树新标杆的高度信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富有成效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固然需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同样需要像当年推进改革开放那样发挥好示范引导、标杆引领作用。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推动高标准开放高质量发展,中央对深圳再度委以重任,提出了把深圳建设成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更高战略定位,明确了将深圳打造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这一更高发展目标,对于引领新时代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无疑是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举措。

  从全国标兵到全球标杆要求深圳与时俱进奋勇当先闯开一条新路。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中央提出“五个率先”的要求,实际上就是希望深圳继续发展“杀开一条血路”的精神,奋勇当先、敢当尖兵,在全面改革、制度创新上下更大功夫,从经济、法治、文化、民生和环境等各个领域,高标准、全方位闯出一条新路,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典范,一个可供参考、复制的样板,为其他城市做出示范、提供经验,为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境界做出更大的深圳贡献。(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