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江新篇章还需青年的正确书写

2019-08-24 06:50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近两个月来,香港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持续发生,少数极端激进分子围殴记者、旅客、袭击警务人员,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无端祸乱,暴露了少部分人反法治、反社会、反“一国两制”的真实面目和险恶用心,更让人感到无比痛心的是,那些街头作乱、亵渎法治、扰乱香港的极端激进分子,很多都是年轻人。他们或许不知道,香港再这样乱下去,等待他们的尽是难以吞咽之苦果、难以承受之痛苦。

  青年激情澎湃,是所有事业的后备军和生力军。同时,青年未谙世事,也极有可能成为心怀叵测者的围猎对象。当前,国际局势深刻变化,各种矛盾多发叠加,“黑天鹅”和“灰犀牛”成为大概率。波谲诡异的大环境之下,没有把控住主流方向的青年,很可能会随波逐流,成为他人的“假借之手”。

  这两个多月,香港持续动荡和煎熬,很大原因是部分青年受到西方势力的蛊惑,以“怒火街头”的方式让香港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玩火就可能会自焚。近日香港多个社交平台流传一封信函,内容是一名曾经公开发表侮辱香港警队言论的实习律师,其申请成为律师的认可资格遭到律政司反对,这意味着本来是灿烂无比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就此走到头了。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香港此刻原本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时刻,青年也因而可以拾阶而上、大有作为。但就是因为一些香港青年没有把握正确的“书写方式”,从而背离了事业和人生的黄金期。可惜又可叹。但他人之鉴,应该是反求诸己的最好良方。曾经的香江奇迹、狮子山精神,让东方之珠荣耀全球。如今,时与势把香港推到了时代前头,此刻的香港青年,就更应该有建设者和生力军该有的样子。

  香港青年要始终热爱祖国。“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无数的历史案例昭示着香港青年,热爱祖国才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对于香港青年来说,爱国应该是与生俱来的情愫,它并没有太高门槛,只需明辨是非、恪守正道,认清真正的形势,再勿被蝇营狗苟者裹挟情绪,而是要以实际行动守护“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这样的爱国,才是以“小我”成就“大我”。

  香港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辩证地看,时代发展的常态,是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香港此刻正在发展的道路上爬坡迈坎,碰到困难、遭遇挫折,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从大背景看,“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纵深推进……从方方面面来看,时代赋予香港的机遇不可谓不多。香港青年应该“好风凭借力”,在最好的年纪打造最好的人生,而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无端糟践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

  香港青年要不断完善自我。金融城、贸易城、国际港、旅游胜地……香港的光环加身,注定了在这块被海风吹拂的热土之上,要处处留下香港青年奋斗的脚步。“劝君莫惜金缕衣 劝君惜取少年时”——在最好年纪施展才华、竞展风采,这是通往日后美好人生的正道,而打砸抢烧只能走向对立面。

  香江新篇章还需青年的正确书写。此时的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天高海阔,太平山顶的风轻云淡,香江河畔的细波静水,都在述说着东方之珠的荣光与骄傲。但这些美好,却在少数极端暴力分子所演变出的行为中,变得岌岌可危。为自己,也是为香港,香港青年都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建设更美好的东方之珠。唯有如此,才不负这稍纵即逝的韶华。(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