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砥砺奋进 中国制造华丽蝶变

2019-08-26 09:00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工业基础薄弱、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只能生产少量粗加工产品,和世界主要国家相比,工业水平落后百余年。放眼新中国成立70年,按不变价格计算,工业增加值增长900余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进入世界前列,从不足到充沛,工业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制造新格局正在形成。从“世界工厂”到创新高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70年砥砺奋进,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我国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制造以发展为要务。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70载光阴奋斗,我国创建了门类齐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在重要领域形成了一批产能产量居世界前列的工业产品。从加工制造到自主研发,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制造不断向世界展示新姿态。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制造业已经形成了体系化的产业链和全球化的供应链,建成了一批规模化的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一个行业比较齐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已经形成,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在500余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规模首次超过30万亿元。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显示,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

  中国制造以创新为灵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70年来,我国工业产品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延伸,归根结底依靠创新和科技进步。在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下,工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C919大飞机……一件件“中国重器”是自主创新的见证;一批批中国品牌逐渐成长,代表着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产品不断推出。从发挥成本优势,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到自主研发、创新突破,由传统依赖人工到逐步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70年来,中国制造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生产方式更加高效,产品质量加速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成为促进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9%,比1995年提高6.9个百分点。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70载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创造了波澜壮阔、世界瞩目的工业奇迹,铸就了中国制造的历史巨变。环顾当下,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兴起,中国制造既面临新挑战,也拥抱着新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言而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我国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重大。站在新起点上,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升级,加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中国制造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