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奇迹之城”新时代蓄力再出发

2019-08-28 09:23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精心谱就的发展蓝图;这是在深圳迎来成立经济特区39周年的重要时刻,疾声吹响的奋进号角。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也是一座奇迹之城。只要提到改革开放,必然就不能忽略深圳,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深圳,与此同时,深圳也用自身的发展印证着改革开放的伟大。从一张“白纸”起步,到举足轻重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在近40年间,凭借着敢闯敢试的闯劲和干劲,创造出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奇迹。

  迈入新时代,深圳奇迹还在继续。“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党和国家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路径的思考与判断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在新时代赋予深圳的新使命。从“摸着石头过河”的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正面向更高的目标再出发,循着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前行的深圳,不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更将为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承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深圳有着十足的底气和舍我其谁的豪情。目前,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万家,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科技创新力的城市之一;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2019年1-6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显示,深圳市在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第4位……这一切都充分表明,深圳具备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坚实基础。

  深圳有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良好基础,更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路径。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是发展的雄心壮志。而为了实现宏伟的目标,深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谋划一批有含金量、示范性的重大改革创新政策,正在争取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的先行先试政策,正在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这不仅将助推深圳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和全球标杆城市奋勇前行,更将为其他城市和地区提供借鉴与参考。

  实干成就未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深圳“杀出一条血路”,从贫困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了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乘借新时代的东风,勇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使命的深圳,必将在伟大的新时代继续书写激荡人心的深圳奇迹!

  深圳再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已启航!(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