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始终直面问题

2019-09-02 08:5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巩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通知》,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单位要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确保整个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虎头蛇尾,难以成事。始终直面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赢得群众满意的实践路径。群众看主题教育,不是看“开花”,而是看“结果”。只开花不结果,花开得再鲜艳也没有用。如果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没有得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带来的“红利”就落实不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就不会打通,“最后一步路”也无法走到,群众更不会受益、更不会满意。那么,既不能给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有益的经验,也会影响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成效,更会使整个主题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

  要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就要继续拧紧思想认识的螺丝。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既定的步骤和节奏,梯次展开、压茬推进,用一“严”到底的精神抓好落实,把规定动作做精准,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取得了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的显著成效。然而,越是临近“尾声”越容易产生“大功告成”的满足情绪、“喘气歇脚”的松懈念头、“闯关过关”的侥幸心理,进入“收官”状态,急于给主题教育“画句号”,忙着给整改落实“换频道”,这种思想认识不仅值得警惕,也是需要整改的内容之一。

  要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就要继续上紧整改落实的发条。因为收尾并不意味着收场。主题教育只有节点,没有终点。虽然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都列出了“问题清单”,并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整改。但是,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整改过后,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容易发生反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会逐步暴露出来,必须始终保持较真碰硬的劲头、敢于亮剑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绝不能虎头蛇尾、松松垮垮、草草收场。

  要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就要继续加重群众满意的砝码。主题教育的成效好坏,群众最有体会、最有发言权。要让群众在成效上看到信心,在满意中看到希望,就要认真对照中央关于专项整治的文件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回头看”、 一项一项“回头改”,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要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补课”,限期整改。这样,才能“看”出警醒,“看”出行动,“改”出务实,“改”出满意。

  事实早已表明,任何一项工作,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的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必须要逐个节点抓到位,逐项工作抓到底,要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得到实惠,确保整个主题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