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港青年要抓住与祖国一起发展的良机

2019-09-06 09:22 来源:南方网 林伟

  2019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波席卷香港。一个初衷是向台湾移交杀人犯的“修例”法案为何能引发如此巨大的动荡?吹开喧嚣的政治泡沫,修例风波的背后有着一些香港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这些经济民生方面的矛盾成因复杂、长期未能解决,积累成巨大的社会问题。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回归22年来继续保持繁荣稳定,是举世公认的。然而,房价高企、贫富差距大、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空心化、年轻人向上流动难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是毋庸置疑的。这些矛盾和问题,有些是回归之前就存在的,有些是近年来累积而成的,不是一日之功就能解决的。

  尽管历届特区政府都做出过不同程度的努力,但收效并不明显,已成为香港普通市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烦心事、揪心事。要解决好这些烦心事、揪心事,必须靠发展、靠稳定,靠改善民生,决不能靠封闭、靠排外,甚至靠暴力、靠动乱、靠人为制造的对立对抗,这是绝对行不通的。当代香港青年,在人生的紧要关头,不要让别人左右自己的脑袋,要对香港的发展有信心、对祖国的发展有信心,要有自己理性的正确选择。

  历史曾经在1997年出过一次同样的考题。有报道称,在回归前夕,一批心存疑虑的香港人,慌慌张张远走他乡。但最后的事实证明,他们做了人生中最为错误的选择,错过了和祖国一起发展的良机。故此,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对反中乱港分子挑动排斥内地嗤之以鼻:“香港产业空心化、市场规模有限,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吗?很多香港人眼睛只知道往西方看,但是回头看看,看看祖国的发展,会发现更有发展机遇。”

  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来的。香港同胞所拥有的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关键所在。这是当代香港青年的骄傲,更是需要传承的基因。面对香港当今的现状,要多了解一些历史,多了解一些长者的“观点”,如: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说过:“封闭并不能带来发展机会,现在的年轻人不理解,如果香港真的和内地隔开,会更糟糕,面对目前的经济困境,香港需要和内地的连接更加密切、更有效,现在出现的相反的思潮实际上在把香港推向深渊”。这样的话语值得回味。

  青年代表未来、代表希望。香港的未来要靠青年去创造,香港的历史要靠青年去书写。香港青年的奋斗,始终与香港、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不仅是香港青年应有的担当,也是成就事业、实现价值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部门持续推出多项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目的就是要让香港同胞特别是当代青年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带来了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香港青年要多看看内地,多与内地青年交流,抓住与祖国一起发展的良机,将自身的发展融入香港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共担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如果说,祖国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那么,祖国更是香港青年成长发展的最大靠山。香港青年在人生的大好年华里,应该紧紧抓住与祖国一起发展的良机,在与内地的融合发展中解决好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协同奋斗让生活更加美好,开启一个更加健康与和谐的新时代。如此这般,正如一首歌曲所唱,再过20年我们重相会,今天的香港青年就会骄傲地回答: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