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看待“临界食品”的眼光也要与时俱进

2019-09-06 10:18 来源:南方网 <P>斯涵涵</P>

  “晚上九点半之后的盒马鲜生,和白天是两个世界。”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目睹了盒马鲜生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的场面,她的母亲由此“受到了近年来最大的心灵震撼”。微博发布后引起了网友们热烈讨论,认为食物被下架丢弃感到可惜和不忍,觉得“浪费资源”。

  从国外大型连锁巨头初入我国到现在的本土企业盒马鲜生,对于如何处理卖不完、快过期的食品,一直就议论不断,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销毁”,一些网友感到很浪费,为此痛心疾首,这种观念颇具代表性。

  我国历来就有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浪费粮食是不可饶恕的罪过,一些老人甚至矫枉过正,哪怕是有些变质的食品,也认为吃进肚子里才不是浪费。殊不知因此引起的身体不适和医疗费,远远超过被扔掉食品的价值,可谓得不偿失。

  有人提议将快过期食品赠送给社会福利组织,这其实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国家规定过期食品不能销售,而现场加工熟食过了质保时间风险加大,而且,赠送给社会福利组织必须经过必要的检测、对接程序,这也是为了困难人群的安全考虑。福利院的老人孩子属于弱势群体,但和我们一样拥有平等的人权和尊严,商家如果捐献过期食品给他们,或者临界食品放着过了期,吃出问题,福利院和商店都要承担责任,也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非常不妥。

  有人质疑为什么“拿走或者购买都不可以”,这反映出部分人缺少商业思维。如果允许顾客拿走或者购买即将过期的食品,会催生一种“等打折、等拿走”的消费习惯,就会影响到商家的正常货品的销售,不仅影响利润增长,还将承担额外的风险,于商家何益?在商言商,保持预定的利润率及正常的营销状态,不允许人们随便拿走或随便打折,防止因此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打折销售或者捐献旁人看似简单,具体到承办单位可能会多出一些工作,尤其在人工费、物流费、仓储费等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商家的成本都将大幅增加,从这个角度上说,直接销毁即将过期食品对于商家来说是一种节约。

  《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经营者应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所以,商家这种做法是合法的,无可厚非。而因此引发的热议说明,处理“临界食品”,相关监管责任不能“过期”,公众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当然,借鉴国内外处理即将过期食品的先进方式,商家做好市场调研,控制生产数量,尽可能减少浪费,是我国食品行业应当学习并努力的方向。(斯涵涵)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