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尚

2019-09-09 10:27 来源:南方网 付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教师节设立35周年。全国31个省份将为教师“亮灯”。北京1300余所大、中、小学以及37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车载屏幕,将向教师“亮灯”致敬!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每一位教师的精神写照。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旨在让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教师更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光辉的职业”。据报道,去年9月10日当晚,共有28个省份、148个城市中的无数个电子屏幕同时点亮,通过LED字幕滚动、飞字或灯光秀等方式,显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等问候、致敬话语,向全国教师送去最诚挚的节日祝福。今年教师节,教育部继续发起为教师“亮灯”活动,得到了广泛响应。

  古人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从古至今,尊师重教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把“教”与“政”视为同等重要;墨子充分肯定教师在传播思想文化方面的独特贡献,称“教天下以义者功亦多”;徐特立坚持兴办平民教育,毛泽东视他为一生的先生;民族危难时刻,朱自清、闻一多等诸多学者云集西南联大,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的杰出人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其繁荣昌盛都同教育事业的兴旺紧密相联。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只有教师得到尊敬,教师所传授的道理和知识才能得到尊重。

  教师节,学生们应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敬意。1985年,在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第八年,为了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我国设立了教师节——每年9月10日,成了庆祝教师的节日。35年来,我国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教师工资由20世纪80年代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3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新时代,尊师重教更是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人民教师被视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一个人不管取得多大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尊重我们的老师,让教师成为“最光辉的职业”,让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尚。尊师重教不应只在教师节,而应成为常态。除了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改善教师的从教条件,社会各界也要真情关心、爱护、理解、支持教师,真心维护教师的权益,共同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付彪)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