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守住清廉方能“花好月圆”

2019-09-10 10:07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中秋月满人团圆,廉洁自律记心上。2019年中秋节将至,这又是考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能够做到自警、自醒、自重的关键节点。

  违规接受宴请、违规购买礼品、违规公款旅游……从近期一些地方通报的一些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来看,其大多都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中最常碰到的“老问题”,这提醒我们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要求,越是不起眼的细节越要扣得紧、管得严,始终明纪律、强监督、严执纪,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持之以恒抓节点,首先要将“红灯”亮在前面。比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党员干部:中秋将至,有份节日提醒请您查收》的漫画,形象划出公款吃喝要不得、礼品礼金不能收、公务用车不私用等6种行为底线,既通俗易懂,又起到了敲警钟的作用。为此,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向党员干部“喊话提醒”,通过节前扯扯袖子、念念紧箍咒,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洁身自好、防微杜渐。

  持之以恒抓节点,还需要“千万双眼睛”来监督。实践证明,不断拓宽监督渠道,留给“四风”和腐败的空间就越小。基于此,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通过继续用好“‘四风’举报直通车”和“反‘四风’一键通”等举报平台,扒掉“四风”隐身衣。同时,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受理、查处、反馈机制,优化办理流程,从而共同打好纠正“四风”的攻坚战、持久战,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持之以恒抓节点,执纪问责决不能手软。前不久,刚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了“从重或者加重问责”的情形,其中包括“对党中央、上级党组织三令五申的指示要求,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的。”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对不收手不收敛、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者,穷追不舍、严查快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重要节点是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节骨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把廉和洁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浸润于家风中,守住清廉关,让清辉与清廉搭配、皎洁与廉洁辉映,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让清新过节蔚然成风。(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