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化自信是追梦路上最美的阳光

2019-09-10 09:56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深厚文脉告诉我们,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文化积淀、薪火相传与发展创新,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都是经济总量、科技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过程,更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升的过程。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不衰,靠的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的凝聚与感召、传承与创新。

  国家强盛,则文化兴盛。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的肯定和认可。中国的崛起,民族的复兴,都需要文化自信的力量作为支撑,不自信,就难以兴业立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文化自信始终把56个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文化自信是追梦路上最美的阳光。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个理论名词,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从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到现代杂文诗歌;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的民族精神“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到时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传承,到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美德传颂,都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文化自强的优势所在,是追梦路上最充沛的养分所在、最强大的力量所在。

  文化如同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回溯来处,发掘精神的河床,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更好地创新,向更广阔的未来奔涌而去。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考察调研,1000多公里行程中,访敦煌、登长城、瞻仰烈士公墓、考察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前行、一路嘱托,中华文明始终是鲜明的主题词,文化自信始终是响亮的最强音。

  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希望国家图书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这一切都意味着,要让文化自信的阳光洒满追梦之路,就必须让文化薪火相传,让创造生生不息,使中华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焕发新的生命活力,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石,为追梦提供更持久更强大的思想保证、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让文化自信真正成为追梦路上最美的阳光。(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