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建信心 共谋发展 早日恢复安定美好生活

2019-09-11 09:44 来源:南方网 李建

  香港之乱,民生之殇。曾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香港,正经历着暴力肆虐和民生之痛。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何超琼近日到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出席人权理事会第42届会议,她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说,连续的暴力事件已经影响到大家对香港安全的概念,经济旅游都受到很大冲击,对一般老百姓的影响很深。无理取闹的暴徒,把全香港平民百姓都锁在一起。

  安全稳定是民生之福,暴力事件是民生之害。“旅客减少,就连平日糖、米、厕纸的运输量都大跌。”香港货柜车主联会主席林海达如是说道。6月以来,一系列暴力活动和非法集会,不但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而且对零售、旅游、饮食和交通等行业影响均已浮现。可以这样说,香港暴力冲突已对整个社会造成影响,而最终为此买单的都是香港市民。正如何超琼所说,受到影响的一些小商户无力继续经营,被破坏的公共设施短时间无法恢复,很多人连交通运输的便利都没有了,根本不能外出。事实无可争辩的告诉我们,暴力已经让香港市民受到牵连,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言为心声直指积弊。“生意少了1/3,我们的人工(工资)都快发不出了。”西营盘附近一家海鲜酒家的员工唉声叹气地告诉记者。一家知名卤味店员工守着冷清的店面,无奈地对记者说:“周六日本来是最旺的时候,现在这样暴力不断,生意完全没办法做下去了!”近日,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理事陈世棠发起了“我要食饭”行动,希望政府设法用一切法律可行途径止暴制乱,让大家能够有饭吃。“许多导游两个多月都没有收入,有些连孩子上学的学费都成问题,我们也在想办法帮他们筹集一些钱,共渡难关。”陈世棠说。在香港经营诊所和药房连锁店,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方灿高说起暴力活动的影响,十分气愤,“从没想过今天香港会乱成这样!我的诊所本来每天有30多位病人,现在已经只剩下可怜的个位数,一些外国病人也要改期来港,我也不得不裁员来控制成本。”情真意切的背后,是无奈和愤慨,更是呼唤和期盼。

  只有发展才是解决香港种种问题的金钥匙,而坚定信心则是其中的首要法则。透过民生之痛,我们深刻地认识到,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埋单”。“无论是商界,还是市民,都应多些发声,有和平的环境,才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期待并希望所有香港人团结起来,反对暴力,共建信心,同心协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全体香港市民早日恢复安定美好生活。(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