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民营经济新时代书写新精彩

2019-09-16 09:4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高度活跃,在全国都堪称不折不扣的“尖子生”。

  作为全国领先的民营经济大省,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的“密码”是什么?这是很多地方都感兴趣的话题。日前,中央网信办与广东省网信办组织“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从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里,从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中,不仅可以窥到广东民营经济辉煌的过去,更昭示着广东民营经济正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以统计数据为证。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全国1亿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广东就占据十分之一,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广东有60家民营企业入围……广东省的经济体量位列全国第一,民营经济各项占比如此之高,足以说明民营经济的贡献之大和地位之举足轻重。

  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其一,在于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出台配套支持措施。往大一点说,广东承载着“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这样的机遇势必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往小一点说,广东推出了“实体经济十条”,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落实降税减费政策,这样“真金白银”、“真刀真枪”的支持,毫无疑问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其二,在于先行先试的勇气。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广东的很多工作也走在了前列。为解决民营企业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广东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给予奖补,在全省推广设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为优化营商环境,广东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建设了省级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这一系列敢为人先、奔着问题去的措施,既安了民营企业的心,更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广东经验。

  其三,在于拼尽全力的奋斗。国家提供的机遇再好,广东实施的政策再好,如果民营企业自己不给力,机遇也会随时溜走,政策也会付之东流。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广东的民营企业个个“撸起了袖子”,2018年广东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8万家,约占全国总量的21.6%,居全国首位;2019年上半年新增省高成长中小企业44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专注于自主创新能力,有股子拼搏的韧劲,这就是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的底气,这就是广东经济高质量前行的保证。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立足于已有基础再出发,把该给的政策都给足,把能调动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行进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广东民营经济一定可以更精彩!(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