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展主题教育需解好“两道题”

2019-09-17 09:1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各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与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需要解好两道难题,第一道是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第二道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能不能做到初心不改,是不是敢于担当使命,善不善于化解难题,有没有心怀百姓,与先进思想和理论的指导关系密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当前,虽然大部分党员干部都比较重视理论学习,但是“学得浅”“学得散”等问题也客观存在,如果这些问题不加以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的行为就可能“跑偏”。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好“学”的文章,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脑入心、融入血脉,方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员干部就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就能进一步提升推动工作的能力,就能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民生连着民心。“为民服务解难题”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党员干部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需要经过群众的充分检验,只有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老百姓才会真心竖起大拇指,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最实的效果。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到的党员干部大多处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他们的作为将直接影响群众的感受,因此更需要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功夫做实。

  群众有所呼,党员干部就要有所应。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寒心事?办事难不难、看病难不难、上学难不难、住房难不难、就业难不难?把群众的诉求、期盼了解清楚,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才能找得准、落得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群众就能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主题教育就能进一步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擦亮初心没有休止符,担当使命永远在路上。以主题教育解好“两道题”,党员干部队伍将得到锤炼,人民群众将切实得到实惠,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将由此磅礴壮大!(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