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亿人摆脱贫困 中国加速奔向小康

2019-09-18 10:2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方方面面的成就数不胜数。其中,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无疑值得大书特书。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追求千年的梦想。然而,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即便是在封建社会的所谓盛世,依然有老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在战乱频仍、国破家亡的年代,小康就更是遥不可及的梦。

  可是,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以后,自从建立了新中国以后,以前的种种不可能不断地变成可能,以前看似遥不可及的梦也变得触手可及。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再过1年多的时间,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以实现。

  中国为什么能?这是世界之问。曾几何时,我国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贫困人口一度占到世界总数的40%左右,扶贫的任务不可谓不重,脱贫的道路不可谓不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坚守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党和国家一直将贫困群众脱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届接着一届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硬是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为广大贫困群众打开了奔向小康的大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成就,尤其振奋人心和令人瞩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广袤的中华大地展开,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下沉一线,各行各业扶贫的合力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震古烁今的成就。6年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贫困人口退出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堪称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不仅让受惠群众绽开了笑颜,更为世界脱贫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从1981年末到2015年末,中国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了87.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32.2个百分点,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大部分来自中国。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意将自己扶贫的经验与各国分享,中国扶贫经验正为其他各国提供着借鉴,助推着全球消除贫困工作。

  70年,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写在中华大地上的壮举,这是中国人走向富裕的足音。奋发作为,继续前进,中国正加速奔向小康,中国人将再续发展传奇!(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