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2019-09-18 15:5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9月17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会议聚焦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一个月前的8月18日,《意见》出台。这一战略性重大决策,不仅明确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发展要求和发展目标,也标志着深圳又一次迎来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而先行示范区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城市范例的打造,又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力支撑。活力喷涌、榜样如炬,影响深远、带动强劲。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随着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顶层设计”,作出具体部署,拿出实在举措,一张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施工图”愈发清晰地呈现出来。其中“五个率先”,振奋人心、提升斗志,诸多亮点聚焦目光、引人瞩目。

  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五个维度,最终共同指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更高要求成为深圳的鲜亮名片。

  先行示范区,先行是特质、示范是价值。也就是说,通过先走一步、大胆探索,在各个领域为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更好服务于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它不是关起门来自我陶醉,而是要向全世界展现先行示范区更为强大的“窗口”魅力。上述“五个率先”,价值意义就在于是对中央和国务院《意见》的具体跟进,为更强大“窗口”魅力打亮颜值。更重要的,打造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建设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现天蓝地绿水清美丽中国典范……所有这些,都是是先行示范区的题中要义,是《意见》为先行示范区擘画的美丽蓝图,“五个率先”为这幅蓝图开启了奠基性的一笔。

  建设先行示范区,不可能轻轻松松就能完成,不可能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以斗争精神攻坚克难,跑好开局第一程。这就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知,确实认识到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力量、彰显“四个自信”的重大战略,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向世界响亮宣告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是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只有接力奋斗、狠抓落实的道理,没有轻慢以待、消极观望的理由。

  从这点出发,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度重视,要求全省动员、全域参与、特事特办、举全省之力强力支持;为什么深圳要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为什么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强调确保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落地做实。

  “大鹏一日同风起”,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再次给鹏城,带来了抟摇直上的重大机遇。今天的深圳,历史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担当更加重大。“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深圳决不能满足于交合格答卷,必须交出优异答卷;决不能满足于某一阶段领先,必须全过程领跑”“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深圳要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为跑赢全程夯实基础。(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