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突破核心技术,把控网络安全“命门”

2019-09-19 10:07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在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东风拂来满眼绿,明灯指航方向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凝聚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当前,我国网络安全生动局面已经打开,但也要看到,在互联网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之内进行覆盖的时代维度之下,数据安全和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防护问题日益凸显,网络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战略问题。尤其是网络安全之中的核心技术问题,更是成为当前的最大“命门”。

  核心技术早就不是什么陌生词汇,而掌握核心技术,已然成为一种“察势者明”。不过,在网络安全领域,核心技术之争永远是一种没有硝烟的战争,核心技术直接关乎互联网安全和国家安全。“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影响深远的“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对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生动形象的比喻,让人印象深刻。技术安全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打造网络强国的必要条件,而核心技术更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唯有在这个领域进行突破,我们才有能力“亮剑”于网络安全的多维空间。

  突破核心技术,把控网络安全“命门”。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我国在包括5G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网络技术水平已位居世界先进水平。但更要看到,在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极其关键的技术领域,我们还是存在短板。没有核心技术,国家安全就只能建立在“沙滩”上,要避免被别人“卡脖子”,进行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唯一路径。毕竟,其他技术可以用钱来买,但事关国与国竞争差距的核心技术,是绝对没有“扶上马走一程”的“师徒之谊”的。没有捷径可走,没有经验可循,在核心技术突破这条道路上,唯有爬坡迈坎、滚石上山,我们才能站在网络安全的制高点。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深刻阐明核心技术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对做好新时代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如果说核心技术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那么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是建成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