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国防教育,为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2019-09-20 08:5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今年9月21日是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突出宣教主题,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方法手段,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激发人民群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营造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汇聚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的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无疑是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

  全民国防,意味每一位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都对中国国防事业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需要打牢全民国防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防安全和国家利益的义务,有与国家唇齿相依、血肉相连的情感。这种情感的集合和放大,可以化作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深层动力,成为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激发磅礴力量。

  其实说到底,全民国防意识就是爱国主义的生动显现。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积淀的最深沉、最庄严、最神圣的民族情感,是民族精神谱系中熠熠生辉的高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一个没有爱国情怀的人,就像无根的浮萍,漂泊不定,没有归属感和荣誉感,也不可能让国防意识坚如钢铁。

  正因为爱国如此重要,党的十八大就把“爱国”作为公民最根本的做人标准和道德情操,同“敬业”“诚信”“友善”一起共同构成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要素。由此也就可以看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为依托、互相推动。

  亦因此,就应该在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紧扣“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主题,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纪念会、形势报告会,宣传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政军民团结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滋润爱国情怀,培育崇高信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是一个逻辑自洽的链条。

  同时,要用好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军史馆等红色场所,开展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瞻仰烈士陵园和革命遗址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还应继续开展“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国防教育万映计划”等品牌活动,举办“翱翔吧中国青年”“看世界、爱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和“高校学子边关行”等军事研学活动,指导组织国防体育竞赛、国防教育军事竞技、兵棋推演、无人机智能战术对抗等赛事,吸引青少年参与国防、了解军事。内容越丰富越好,形式越活泼越好。

  国防强,人民安;国防稳,生活宁。旧中国有国无防,因而屡受欺凌。所以,全民国防教育,要落脚在强化忧患意识上,落脚在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上。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在风险增多、挑战频发的形势下,更需为强国强军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