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聚起新时代强国强军坚强意志和力量

2019-09-21 11:00 来源:南方网 秦仲

  2019年9月21日,今天很普通,大家约着好友走上街头,扫去一周的劳累。今天又很特别,因为今天是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城市上空,试鸣的防空警报,声音此起彼伏、响彻云霄。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全体国民关心国防的社会氛围。确立全民国防教育日,就是为全民参与国防教育活动提供大众化的载体,确立一个让公民共同接受国防教育的时机。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是适应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需要,保卫国家主权完整、防备敌人侵略而采取的一切防务措施。国防是国家的防务,也是人民的防务,人民的国防需要人民的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强大军队和国防的给力护航;实现强国梦、强军梦,需要全社会、全体国民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凝聚起全民族强国强军的坚强意志和力量,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

  热心、支持国防事业建设是爱国情怀的真挚表达。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家的安全与强大,家庭、个人的幸福也就没有保障。建设强大国防,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儿,也不只是相关部门的事儿,而是亿万民众共同的事业,谁都不能例外,谁都不能当看客。人人关心国防、个个支持国防、大家都来参与国防建设,既是爱国情怀的真挚表达,也是新时代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呵护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就要增强国防意识和使命担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让人无不感同身受。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富有成效地向前推进,国防日益巩固、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提供了坚强后盾。要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要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要打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硬仗、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我们就要从70年辉煌成就中深刻认识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意识到建设国防事业、军民同心筑梦的必要性,以主人公姿态守护国家的安全与主权,守护我们的幸福生活。

  实现强国梦、强军梦需要汇聚全体国民的意志和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不遗余力加强国防建设也是一大关键因素。加快大国崛起步伐,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更大中国贡献,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每个国民都责无旁贷、使命在肩,要努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南方网 秦仲)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