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经济发展奇迹成就诠释中国的制度优势

2019-09-26 09:0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9月2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说,7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1952年至2018年,我国GDP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使用外资第二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70年来,中国经济量质齐飞,“中国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70年沧桑巨变,中国经济实力跃升,发展活力贯穿社会方方面面;70年经济发展创造的伟大成就向世界生动诠释“中国奇迹”。

  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顾新中国70年,各个领域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和根本优势。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还是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充分释放出中国经济的活力,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罕见的中国速度,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条根本经验,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之所以能够经历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的严重冲击,使中国经济始终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党中央运筹帷幄、把舵航向,科学决策、沉着应对,则是最根本的保证。

  制度给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世界性奇迹,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卓越的发展能力充分诠释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制度效能。发展经济是造福百姓、增强国力的关键前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给经济社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有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从南到北粮食生产频传丰收喜讯;从沿海到内陆,智能化生产线深入工厂车间;从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到信息、金融,服务业突飞猛进为社会添福祉,三次产业的健康发展挺起中国经济脊梁,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民心向背。人心齐、泰山移。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国家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创造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最根本的依靠力量。70年来,中国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成果,人民生活前所未有地安定富足。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7.7亿人下降到2018年1660万人,创造人类减贫事业的奇迹,从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效果之彰,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给亿万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赢得了最广泛的民心支持,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的创造热情和奋斗动能,众人划桨开大船,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成功避开任何暗礁险滩昂首前行。(南方网秦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