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设计”何以成为城市新名片?

2019-09-26 10:03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深圳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关于发展的好故事,最能代表深圳的城市名片,而与发展密切相关,如“深圳速度”“深圳质量”,这样的城市名片催生了一座城、激励了几代人。

  时至当下,深圳的城市名片还在不断增加,譬如格外醒目亮眼的“深圳设计”。“深圳设计”何以能够成为城市新名片?“深圳设计”如何赋能城市发展?梳理“深圳设计”的发展之路,不难找到答案和密码。

  “深圳设计”的崛起,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有着扎实的基础。早在2008年,深圳就成为了我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从2014年起,“深港设计双年展”后来更名为“深港设计双城展”,就一直在高质量举办;2017年至今,“深圳设计周”成为了设计领域的盛会,世界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深圳有6000多家较大的设计企业和50多家创意设计园区,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因为不是空中起楼阁,而是立足优势求突破,“深圳设计”自然是风生水起。

  “深圳设计”的腾飞,不是自然而然的事,而是在于好风凭借力。2004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2015年,《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出台;今年7月,《关于推动深圳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系列支持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为“深圳设计”提供了丰沃土壤。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621.77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了10%,这就是“深圳设计”结出来的硕果。

  “深圳设计”的意义,不是华而不实的摆设,而是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冲破49亿元票房大关的《哪吒之魔童降世》背后,有6家深圳公司参与其中;深圳企业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大奖的数量,连续6年位居国内城市首位;消费者每购买5件中高端服装,有3件都是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因为设计,深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让设计融入生活、改变生活,“创意12月”成为了深圳人雷打不动的文化节庆;龙岗打造戏剧研发制作基地,宝安发布“影视十条”,坪山建设“国际文化创意谷”,创意产业在深圳遍地开花……因为设计,深圳的气质和市民的生活都大不同。

  “深圳设计”正在强势崛起,“深圳设计”正在赋能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亮眼夺目的成绩背后,也存在着短板和不足,譬如深圳文化产业仍面临品牌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人才资源、空间资源对产业品牌发展造成限制的问题;在服装设计方面,与时尚产业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意大利相比,深圳时尚产业还在“蹒跚学步”的阶段等等,这都需要“深圳设计”继续发力、迎头赶上、力争领航。

  深圳是诞生奇迹的地方。承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浩荡东风,以实干为基走稳发展之路,“深圳设计”这张城市名片一定会越擦越亮!(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