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说70年 人民共享伟大祖国繁荣发展成果

2019-09-27 09:1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亿万中国人民共享伟大祖国繁荣发展成果。

  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70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8228元,名义增长566.6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倍,年均实际增长6.1%,居民消费实现从匮乏到富足的跨越;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伟大奇迹;新中国成立初期,人均预期寿命仅35岁,80%以上是文盲,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201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1.7%,拥有最庞大的受过高等教育群体;从手攥票证排队购买商品,到手机支付“扫遍”全球,从挤进绿皮火车行在漫漫回家路上,到坐在舒适高铁中便捷快速出行,从出国是无法想象的事,到出国游成为不少人生活中的常态……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场景生动表明,70年中国人民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生活实现历史性跨越。

  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建设成就举世瞩目,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一项项贴近民生、直击痛点的举措,转化为老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4亿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晚年越来越有保障;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近2亿人,促就业、防失业、稳岗位的兜底功能越发稳定;全国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2.3亿人,待遇水平和覆盖范围持续稳步提升……巨大的成就见证着我国不断加强的社会保障体系,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民主权利广泛充分。从“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到修改选举法实现城乡居民“同票同权”;从调整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生育政策,到修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为地方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70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最新资料表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到了代表总数的15.7%,与上一届相比提高了2.28个百分点,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因此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如今的中国,城乡基层民主有序发展,以城乡村(居)民自治为核心,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本建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这个关键点,立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亿万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