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写新时代深圳特区先行示范优异答卷

2019-09-30 10:06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近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全面开启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听取和讨论了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深圳特区将怎么干自然成为社会各界共同聚焦的热点。《意见》对未来深圳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定位和具体努力目标,在深圳上下乃至全国各地激起热烈反响。如何不负中央重托建设好先行示范区,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给出的答案让人感奋、令人期待。

  设立深圳特区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圳在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领导下,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勇当探路者、试验田、先行区,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深圳速度”,从原先的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都市,更给全国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积累了丰富经验、作出了重大贡献。40年深圳巨变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标志,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正如会议报告开宗明义指出,“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局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势必对深圳特区提出新的要求、新的期待。国家推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作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圳特区的示范、引领地位越发显得举足轻重,这既是中央对深圳特区给予的信任和厚望,也是新时代赋予深圳特区的新使命,对于深圳特区来说既是光荣任务,也是重大考验。

  《意见》印发之后,深圳市委就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每个领导都分领课题、牵头调查研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五大战略定位”、实现“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完成“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拿出了“施工图”,充分显示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全会报告用“四个深刻领会”阐述了对建设先行示范区这项前无古人开创性事业重大意义和历史责任的深度把握,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先行示范,一以贯之的改革创新精神、干事创业激情让人深受感染。

  正如报告指出,建设先行示范区,着眼的是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全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大主题紧密相连、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紧密相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紧密相连、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紧密相连。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长征路上,胜利属于真抓实干的奋进者、属于敢闯敢试的开拓者、属于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属于坚忍不拔的创新者。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圳特区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在新时代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