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急难愁盼”处最见真情

2019-10-09 10:31 来源:南方网 墨繁

  在各高校花大力气限制或者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之时,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师生教学、生活上的“急难愁盼”,在学生社区推出“心服务”,对宿管值班室进行功能改造和分区,组成了师生可以随时取用的“自助区”以及贴心服务的“煎药区”。(10月7日新华网)

  高校学生宿舍因为人员密集且供电线路和配电设施比较薄弱,使用“大功率”电器确实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安全隐患,各高校因此谈“虎”色变,以安全为由禁止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无可厚非。但从另一方面检视之,高校学生宿舍内“大功率”电器屡禁不止的现象恰恰折射出“大功率”电器之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刚性需求。在此情况下,以安全为由对“大功率”电器“一刀切”一禁了之的作法显得简单粗暴,罔顾学生必要需求,不仅暴露出高校管理的漏洞,更暴露了后勤服务意识存在欠缺。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动人心者莫贵于行。“急难愁盼”处最见真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不能泛泛而谈,坐而论道,必须迎着矛盾上,在细处用心,在实处用力,敢于善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叫好。对于“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相比较于大多数高校一禁了之的作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拨出专项资金将现有的宿管值班室进行功能改造和分区,进行整改整治,升级改造后的社区服务缓解了宿舍管理要求与学生日常生活需要的矛盾,既保住安全这条硬杠杠,又满足了学生的必要需求和多样需求。可以说,“自助药煲”是一剂对症的良药,这样的“心服务”,既“走心”又实在,不仅体现了瞄准“急难愁盼”真心实意解难题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善作善成出实效的管理智慧,值得点赞,也值得各高校借鉴。

  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大功率”电器使用问题仅仅是一域之困,对于一所高校而言,还存在其他方面更广泛的问题,甚至是沉疴积弊,尤其是在今年大扩招100万的背景下,高职院校面临的问题和痛点将更加凸显。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期待更多高校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和管理智慧,针对师生关注度高特别是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划好自己的“‘自助药煲’区”,把“改”字贯穿始终,煎好“猛药”“良药”,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