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激扬爱国情怀 砥砺初心使命

2019-10-10 09:2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辉煌70年,激扬爱国情怀。“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天安门广场的庆祝盛典,激扬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所说,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盛大庆典,这也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

  激扬的爱国情怀,源于国家伟大成就和人民生活巨变。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新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起步,到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铸就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跃居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第一、外汇储备余额第一、高铁里程第一、银行业规模第一,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每天能创造GDP2460多亿元、进出口货物126亿美元、收发1.4亿件快递、生产7.6万辆汽车;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有超过1亿个市场主体;人口文盲率从80%大幅降至4.9%,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人均GDP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7元增加到28228元,人民生活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当下的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意气风发。

  激扬爱国情怀,催生奋斗动力。奋斗的征途上,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是前行的坐标。挥别波澜壮阔的70年,展望承载着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下一个70年。揆诸过去,7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不过弹指一挥间。但是,中国人民以70年不舍昼夜的奋斗,成就了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正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满怀豪情踏上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人人都当自觉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个人理想价值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激扬爱国情怀,砥砺初心使命。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弘扬爱国精神就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切实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向着下一个光辉的70年启航,携手用拼搏与奋斗书写下新时代的篇章,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