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书写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新篇章

2019-10-14 09:1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金秋十月,尼泊尔处处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千年古城加德满都,欢迎的人群热情涌动,一张张笑脸温暖灿烂,这一切皆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位尊贵客人的到访。

  尼泊尔人民热情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不仅是因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尼,更是因为中尼两国世代友好,中尼友好在尼泊尔拥有广泛共识和扎实根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是对中尼传统友谊的巩固,更在推动中尼友谊开启新篇。访问中,两国元首将中尼“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是中尼友谊迎来新时代的印证。

  中尼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千年,历来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自1955年中尼建交以来,两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更是树立了邻国友好交往的典范,树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这一点,两国的人民深有体会,两国的合作发展可以见证。

  友谊需要传承,合作继续升温。习近平主席这次历史性的访问,既让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更加巩固,同时也掀开了中尼友好合作的崭新篇章。目前,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投资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方向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深化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有现实的基础,也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访问中,既有与班达里总统共同宣布双方将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宏观举措,更有与奥利总理会谈时提出中尼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加快提升联通水平、促进贸易和投资、增进民心相通、加强执法合作、加强多边协调的细节勾勒。一方面明确了合作要再升级,另一方面强调了具体怎么做,正如奥利总理所言:“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绘就了尼中关系新蓝图,必将开启尼中关系新时代。”

  行胜于言。事实上,中尼两国的合作已经越来越紧密,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双方提出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双方正在建设和升级包括公路、口岸、机场、电站等在内的基础设施,一个跨越喜马拉雅的联通网络已初现雏形,正助力着尼泊尔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在这一过程中,跨越喜马拉雅的不只是联通网络,更是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

  喜马拉雅山巍峨高耸,但是中尼两国的友谊不会为高山所阻隔,经历了历史和时间检验的中尼友谊,在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问的推动下,必将跨越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书写出灿烂的新篇章!(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