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稳中提质 中国外贸动力强结构优活力足

2019-10-15 10:09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升温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正遭遇寒流。对此,联合国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大幅放缓0.8个百分点至2%。而世贸组织(WTO)的预期更加悲观,认为增长可能只有1.2%。在此情形下,一些人对我国外贸前景担心加重。然而,中国外贸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增速为5.2%,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9.69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4.7%,其中太阳能电池、金属加工机床出口值分别增长55.6%、17.5%。进口方面,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较快增长;消费品进口也有明显增势,水果、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分别增长42.3%、39.9%、35.9%,电动载人汽车进口增幅超过90%。凡此种种充分表明,在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态势没有变,进出口更加均衡,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市场主体的活力正不断增强。

  展望全年,信心满怀。当下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回望去年,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放眼今年,来自WTO数据表明,今年1-7月全球前十大出口国和地区中,只有中国出口实现增长,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中国外贸占全球的份额也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可以这样说,尽管当前外贸发展的形势仍然严峻,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外贸稳定发展具有诸多有利因素,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进出口及国际收支预测》报告测算,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约为5.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9%;其中,出口额约为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约6.6%。在全球货物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外贸稳定增长有助于提振全球市场信心,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风险挑战不足惧,关键是善于趋利避害、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推动发展站上新起点,迈向新高度。“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全球经贸环境风云变幻,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面对新的外部压力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推动中国外贸稳中有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就不会改变,定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