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越走越宽广 中国道路普惠全球启迪世界

2019-10-16 09:4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国道路,引来全球高度关注,赢得世界广泛赞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和奋斗,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道路的建设思路愈发清晰,而党的十九大擘画的蓝图,让世界更加看好中国的未来。对此,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和发展经验受到海外智库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受到广泛赞誉。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道路既造福中国,也惠及世界。

  中国道路前景广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起步,最终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不断上升……当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号”巨轮正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新中国70年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具有自身特色的强国富民之路。当下的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意气风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道路普惠全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从新中国成立、实行改革开放到步入新时代,中国始终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往来,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顺应历史潮流,肩负大国责任,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为大变局中不变的稳定力量。“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秩序中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倡导者”“在正确解决全球问题方面,中国不可或缺”“当国际社会出现难题或危机时,中国是施以援手的重要一方”……国际社会由衷肯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理念,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反映当代国际关系现实,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共鸣。来自世界银行今年6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诚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中国道路启迪世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数量锐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还能走多远,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这些困惑与疑问都是迫切需要通过实践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对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顶住冲击和压力,肩负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重任,立足中国国情搞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以无可辩驳的客观事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越走越宽广的中国道路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开辟了根本途径,也探索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各国摆脱动荡与贫困、实现发展与壮大提供了宝贵经验,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对此,海外智库和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道路既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坚持了社会主义性质,并基于实践成功实现了创新;中国道路探索积累的发展经验,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