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节约粮食”要从全民理念走进生活日常

2019-10-17 09:44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世界粮食日来临,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舌尖上的浪费”何时才能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千百年来农耕基因的赓续,使得国人对粮食有一种天然的敬畏之情。加上曾经过过一段苦日子,“饱时不忘饿时饥”成为很多老一辈人的忆苦思甜,这也带动普罗大众奉行着“节约粮食”的淳朴理念。按理来说,爱粮节粮必定成为全民共识和全体践行。不过,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往往存在着背离。

  从老百姓生活里提炼出来的数据,往往是最具有说服力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曾联合发布《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课题组从2012年起,在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代表性城市的366家餐馆开展了大量实地调研。调研发现,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此外,大型聚会浪费则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数据所罗列的浪费粮食现象,很多人还不能产生直观的感触,但稍微反求诸己,想想自己以及周边很多人对于粮食的“跑冒滴漏”,恐怕就很有同感了——盘子里剩下的,垃圾桶里丢弃的,很大部分并非是残羹剩饭,不少都是美味佳肴。仅仅是因为人们浅尝辄止了,它们就被“大方”地丢弃,哪怕身后墙上有着斗大的四个字——爱惜粮食。

  舌尖上的浪费何时休!从2013年,全国就开展了“光盘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2014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等。当时自上而下对“光盘行动”都报以极大的热情,参与者众,很多人还在朋友圈骄傲地晒出自己的光盘。时过境迁,现在再看,很多餐饮店的“光盘行动”提示牌不见了,人们对这四个字提得少了,垃圾桶里的粮食开始“回归”了……在“人均每餐丢掉近2两食物”的语境之下,我们更需要重新审视“节约粮食”这一理念的落在实处。

  很多带有公益性质的全民活动,在开端之处很容易渐入佳境,但要持之以恒、长效推进,就往往会有后续乏力。节约粮食是一种观念认同,它从理解到支持到主动参与,是需要走过一个漫长的时间轴的。我们要有这个共识,更要有付诸行动实施的信心。最近,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在很多大城市取得了非凡的效果。这其中,固然有立法的权威支撑,但更精细化的管理,更是一种经验参考。

  “节约粮食”要从全民理念走进生活日常。看准了的事,在形成共识后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在操作层面务实地展开,这样才不会因为一时而起的“兴奋劲”走不了长远。具体操作来看,关键在于各有关部门要把节约粮食当做一项大事来抓,主流媒体要驰而不息地做好宣传,形成舌尖上的荣辱观。此外,需要把节约粮食放在与校园安全、垃圾分类等同样的教育权重,从孩子开始抓起,让它形成一种新时尚。久而久之,才会内化为持久的习惯,最终推动全社会都积极效仿的绿色生活方式。(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