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咬定目标 一鼓作气 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2019-10-18 09:0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触手可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向脱贫攻坚目标发起总攻的号令,进一步鼓舞和激发了全党全国上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硬仗的奋斗豪情。

  中国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奇迹,有力地说明我们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减贫8239万人,交出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波澜壮阔的“脱贫答卷”充分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有信念更有能力使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6年精准扶贫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打响脱贫攻坚战,278万名驻村干部、45.9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6年多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12.8万个贫困村退出10.2万个……贫困地区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启示我们,只要扎实、精准地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上下同心、顽强奋斗,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攻克不了的堡垒。

  不畏难、不懈怠,一鼓作气、奋力冲刺,一定能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诺千金的庄严承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越是到决胜的关键时刻,面对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就越不能有丝毫的畏难和懈怠。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群策群力补齐短板,稳扎稳打巩固成果,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书写人类减贫史上新的辉煌篇章!(南方网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