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挥写新时代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新华章

2019-10-18 16:48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17日在深圳圆满收官。2019海博会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共吸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55家展商参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7万人次专业观众参观。

  “蓝色机遇,共创未来”, 2019海博会吸引了世界高度聚焦的目光,不仅展示了中国和全球海洋经济最新成果,而且就海上互联互通、共享海洋机遇、合作开发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参会参展各方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普遍好评,对蓝色经济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满怀热切期待。

  中国成果亮点纷呈。2019海博会不仅设置了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工装备展区、船舶及港口航运展区、海洋新兴产业展区三大板块,而且专门设置了70周年海洋经济成就展(含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展),系统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经济建设重大成就,展示了大湾区海洋经济最新风采。作为海洋大国和海洋经济发展大国,开发蓝色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令人深受鼓舞。

  国际共识振奋人心。2019海博会首发新技术新产品432项;签约成交394项,签约成交金额7.4亿元;达成意向合作1013项,金额18.4亿元,数据本身就是国际社会深化交流合作共识的具体呈现;《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广东海洋经济地图等一批重大成果发布,蓝色经济国际联盟成立吸引170多家中外企业报名加盟,蓝色经济和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中国与12个太平洋岛国结成发展蓝色经济、编制海洋空间规划和培养海洋人才的“蓝色伙伴关系” ……国际共识越发广泛、深入,全球蓝色经济迈向新时代。

  深圳实践大有可为。深圳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引领地位,开创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新局面,助推世界海洋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深圳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2019海博会是深圳建市以来首次举行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海洋经济交流展示盛会。深圳决心将海博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经济合作交流平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闪亮名片,并计划未来几年投入上千亿元资金,集聚一批全球海洋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资源,加速迈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挥写新时代中国海洋经济新华章、构建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深圳担当令人赞赏,深圳实践值得期待。(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