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大船在国际风浪中行稳致远

2019-10-21 09:2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

  “买买买”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首先是因为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而且约4亿人属于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其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不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也让优质供给引燃消费热情,激活消费潜力。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自然会让“购物车”装载满满。第三,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诉求越来越高,向往加速变为行动;加之观念转变,消费从“实物型”向“服务型”不断延伸,除了不可辜负的美食还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和精彩纷呈的演出等等。此外“首店经济”“夜经济”不断催生“花式服务”,新花怒放、活力涌动,为消费注入新的活力。消费持续坚挺,中国经济大船在国际风浪中行稳致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想要消费保持强劲,一个重要的源头活水就是增加收入。收入增加了,老百姓才敢于消费、愿意消费、乐于消费,减少消费的后顾之忧。而收入增加,又得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做大蛋糕,满足国计民生的各种需要,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其中三季度增速为6.0%。无论是累计同比增速,还是三季度当季增速,均为多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但这一增速,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也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的目标之内。放眼世界,6.2%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依然是名列前茅。

  更为重要的是,尽管GDP增速放缓,但是主要经济指标均运行在合理区间。从就业看,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从物价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宏观观察,产业结构更趋合理,需求结构更加平衡,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这些基本面,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国家实施个税改革、减税降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大力稳就业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一波波政策“大礼包”纷至沓来。今年以来,重庆市、上海市、陕西省、北京市陆续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市以248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领跑全国,北京市以24元/小时的时薪位居全国最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连跳,惠及248万人……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将有效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为全年消费平稳增长夯实基础。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尽管经贸摩擦产生的冲击为经济发展带来压力,然而企业、百姓和政府面对压力,坚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化压力为动力,抒写了风雨无阻、坚定前行的喜人答卷。未来,不缺投资领域,不缺发展空间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毋庸置疑。我们要从前三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中读出亮点、读出信心,看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和潜力,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夯实发展动能,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奋力拼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