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开放合作中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2019-10-21 10:3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19日在山东青岛召开,习近平主席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共建“一带一路”、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跨国公司始终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开放是发展的“金钥匙”,封闭是发展的“绊脚石”。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潮流。中国一直是外商投资的理想目的地,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具体体现之一。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不断吸引跨国公司“安家落户”。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制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达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开放与合作,创造了今天繁荣的世界。举办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为跨国公司搭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是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不仅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各类市场主体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开放经济、共享美好未来提供了新契机,更为跨国公司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自身更好发展打开了新通道,成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缩影和见证,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开放发展的了解和理解。

  万商云集方有兴旺气象。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习近平主席对峰会召开十分关心,亲自致贺信,深刻阐述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高度评价跨国公司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与跨国公司开展互利合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指明了方向。

  不忘来路,不改初心,经过40多年的开放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对外开放既发展了自己,也惠及世界,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不敢有丝毫的自满,却怀有无比的自信,愿意与跨国公司一道,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向跨国公司敞开、永远向世界敞开,这是习近平主席贺信中传递的强烈信号,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向跨国公司敞开、永远向世界敞开,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厚植开放优势,让各国企业更好分享商机和红利,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