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2019-10-21 10:45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素有“江南水乡、诗画长廊”的浙江乌镇,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在这里聚焦全球目光。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有着特殊的意义。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互联网发展把准了脉搏,指明了方向,不仅充分展现了对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更彰显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

  在发展好互联网中顺应时代潮流,凝聚了中国智慧。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也正基于此,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这无疑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运用好互联网中勇担发展责任,彰显了中国气度。“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互联网的大潮,主动融入、主动互动,坦诚相待、增强互信,一种大国的气度和风范迎面而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曾指出,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

  在治理好互联网中迎接风险挑战,体现了中国担当。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致力于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受益者,也始终是国际网络空间和平的建设者、发展的贡献者、秩序的维护者。为此,各国应以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构建良好秩序,确保每个国家都有权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实现网络空间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建立公平正义的网络空间秩序。

  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携起手来,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不断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