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宏论:勇立潮头唱大风

2019-10-22 06:32 来源:南方日报 岳音

  (一)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典盛大举行,广东彩车“扬帆大湾”酷劲十足、引人注目。彩车以满满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展示了“千帆竞发”“英雄木棉”“数字海洋”“智慧城市”等最具广东特色的元素。彩车前方四个帆船寓意“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两侧蓝色区域代表“两个重要窗口”,木棉吐蕊象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壮阔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一辆彩车,勾勒出新时代广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传递出广东人民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壮志和决心,展现出广东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奋力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火热激情和生动实践。

  是什么让17.97万平方公里的广东大地上,持续涌动着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热潮?是什么让亿万广东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新不断、奋斗不懈?

  特殊的时空节点,总能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

  一年前的10月22日至25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向全党全国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要求广东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高瞻远瞩,充分彰显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而广东,这块唱响春天故事的土地,再次被赋予为全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开路的历史使命。

  四天时间,总书记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深入企业、高校、乡村、社区,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深情回望改革开放故事,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要求广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并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4个方面工作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内涵丰富,饱含对广东人民的深情厚爱、对广东发展的系统思考、对广东工作的殷殷重托。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有人民领袖领航掌舵、把脉定向,广东的前路愈发清晰、越发坚定,奋力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也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二)历史常常在开启时就昭示了方向,再回首,更能看清楚其中的脉络。

  深圳莲花山公园,青山如黛、苍翠欲滴;伫立在山顶的邓小平铜像,气宇轩昂、步伐坚定。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视察,便来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铜像,宣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这一次考察,总书记赋予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大潮起,劲风吹。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努力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2017年,广东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即“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时间来到2018年,历史迎来又一个关键节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主题,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先是在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要求,即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10月又亲临广东视察,再一次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

  ……

  抚今追昔,一段段难忘的场景,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句句深情的嘱托,记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人民的关心、对广东工作的重视。每到广东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重要节点,总书记都会从战略全局出发,以宏阔视野和创新思维,为广东发展指引航向。

  (三)置身于崭新的历史坐标,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排头兵的广东和新时代的中国命运相连、使命交融,密不可分。

  翻过一山又一山,走过一程又一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上,党和国家需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引领示范。

  新时代又一次眷顾广东,人民领袖又一次寄望广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十四个坚持”建构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而在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结合基本方略,结合广东实际,对广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这些要求包括广东在新时代的定位、目标、任务、路径等,既有“牢牢坚持”,又有“走在前列”,但无一例外都是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从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到强调“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再到“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每一次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在内容上不尽相同,在要求上各有侧重,但精神实质一脉相承,无一例外都是嘱托广东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今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不管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新时代的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交付广东、深圳的任务和使命,无一例外都是希望广东、深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上下同欲者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继续走在前列;富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广东人民有信心、有底气继续走在前列。

  (四)目标再远大,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去靠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方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负亿万广东人民的期待。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对广东的殷殷嘱托还言犹在耳,但不觉间一年已经过去。这一年,置于新时代的时空中并不算长,却是广东在新起点上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一年,是广东领命出征、不断奏凯的一年。

  10月17日,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一年时间。犹记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远连江口镇连樟村,走进扶贫车间同工人亲切交谈,走进村民家中嘘寒问暖,关心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如今,连樟村的贫困户均已达到预脱贫,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清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情况在全省考核中居粤北片区首位,正在努力创造新时代生态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清远经验”。放眼整个广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92.88%的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0%以上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曙光在前,重任在肩。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广东一定能如期完成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广东虽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却深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困扰。2018年广东GDP总量为9.7万亿,但超过八成集中在珠三角;从城市来看,GDP总量最高的深圳超过2.4万亿元,是排名第21位的云浮(849亿元)28倍之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广东全省区域发展差异系数为0.67,高于浙江和江苏。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发展差距,是广东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紧迫任务。怎么办?广东改变按地理方位简单划分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的传统思维,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即构建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组成的“一核一带一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成为深圳第“10+1”区、巴斯夫湛江一体化项目快速推进、梅汕铁路开通运营、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开工……大手笔构建大格局,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各个地区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缩小区域差距的同时,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道路通,百业兴。”今年4月,十年磨一剑的南沙大桥正式通车,从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大大缓解了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繁忙状况,为大湾区互联互通打通新的动脉。“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将其作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并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紧密结合、互促互进。一项项便利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一个个大型基建项目相继落成,一群群湾区追梦人蜂拥而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穿梭三地的“一日生活圈”故事每天都在生动上演。

  传说在盘古开天辟地前,世界是一团混沌元气,是为鸿蒙。开天辟地,混沌初开,这或许就是华为寄予“鸿蒙”操作系统最宏伟的目标和最美好的愿景。今年以来,在受到美国持续打压的不利局面下,华为不仅发布了“鸿蒙”操作系统,更实现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增长24.4%,有力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彰显了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再次号召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鼓励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广东企业也用行动展现了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志气和骨气,正在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梦想照亮征程,使命引领前行,这一年的改变还有很多很多……

  (五)有日本学者研究我们党的话语体系,发现“道路”与“航行”两个意象出现频率颇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中国号”巨轮才能继续在正确航道上破浪前进。广东之所以有很多很多的改变,能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根本就在于此。

  “没有思想的时代,就像没有舵的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展真理之旗、掌时代之舵、扬复兴之帆,昭示了一条强党强国、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广东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德国诗人海涅曾写到:“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东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广东用生动实践,深刻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今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广东省委严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组织动员全省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清醒,以思想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才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广东时,就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无疑问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之根本。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强力夯实党的基层基础,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万里长征不计程,指津自有北辰星。”今天,国内外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有着深层次的“思想密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东取得的成就,亦莫能外;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更要高举思想旗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六)“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去年在广东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的非凡意义,鲜明表达了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信心。

  蛇口的隆隆开山炮抖擞国人精神,试水超额奖的“清远经验”回归基本常识,第一槌土地拍卖等众多“改革第一”在广东萌芽壮大……靠着改革开放,凭着“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广东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现代化发展奇迹。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精彩缩影,广东也用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美国学者傅高义曾说,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坚定地搞改革开放,没有前路可循,“中国面对的是一项苛刻的、史无前例的任务”。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也让改革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当此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宣誓,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而对于排头兵广东,总书记自然设定了更高目标,“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改革开放再出发,帕累托改进式的增量改革空间越来越小,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抓住“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纲举目张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才能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为全国树立改革精神新标杆。

  改革开放再出发,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抬头,“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唯有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扛起历史责任,咬定既定目标,焕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的方法解决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才能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需要跋涉,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广东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才有坚实动力支撑。

  (七)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国庆盛典的一幕幕,在全国人民心中刻印下美好的集体记忆。马上,今年又一件举世关注的政治大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要召开。本次全会将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注入强劲新动能。

  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呈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唱大风。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力推进“双区”建设,全面落实“1+1+9”工作部署,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不懈奋斗,广东一定能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