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点赞中国经济 读懂中国美好未来

2019-10-28 10:06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稳定力量”“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动力仍然强劲”“中国将在高新技术领域取得更大成就”……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以一份仍在合理区间运行的经济“成绩单”,为深陷不确定性“迷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确定性。仔细品读国际人士的“点赞”,从中可以感受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美好前景的信心和期待。

  这份信心和期待,源自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稳健运行态势的深刻“洞悉”。

  稳,是中国经济的首要特征。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沉着冷静,从容应对,相继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预期等一揽子举措,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而支撑这个“稳”字的,显然不止经济增速这一个数据。举例来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超5亿人次,收费公路交通流量达到3.7亿辆。这些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完全能够支撑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的判断。“稳”字当头,中国经济巨轮势必劈波斩浪。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尽管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是国际社会始终相信中国将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

  这份信心和期待,源自国际社会对中国扩大开放坚定决心的正确“解读”。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缩减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扩容升级、放宽外资准入、推动减税降费、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今年以来,面对不确定的世界经济,中国“逆流而上”,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不但保持了经济增长的韧性,而且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前9个月,在中国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3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强劲”“韧性”“信心”,国际社会的评价,既说明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已经成为世界共识,也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在外企心中愈加光明。

  这份信心和期待,源自国际社会对中国综合国力和市场潜力的敏锐“观察”。

  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建立了完备的产业体系,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坚实、潜力巨大。从当前看,今年前三个季度6.2%的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且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从长远看,中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经济“后发优势”不可估量,巨大的市场机遇、增长潜力和发展后劲无法预估。对此,中国人心中有数,国际社会也看得明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最最关键的是,中国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有应对驾驭任何复杂局面和风险的本领。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依旧在,中国永远在。无论什么时候,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无论什么时候,中国都有能力、有意愿、有信心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因此,从某种意义而言,国际社会“点赞”中国经济,就是“读懂”了中国的美好未来。(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