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烟盒上印制警示图形须靠国家立法推动

2019-10-28 10:46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在卷烟包装上印制警示图案,有助于减少青少年、年轻女性等新烟民产生。对此,有专家呼吁——“烟盒上应有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表示,全球事实证明,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健康警示可以显著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从而减少烟草消费。(10月27日《工人日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世界很多地区都采用了图形健康警示,其中91个国家采用了图形健康警语标识,且大小至少占包装主要展示区域的50%或以上,覆盖全球超过半数的人口。《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也呼吁使用覆盖烟盒面积50%或以上的警示标识。《公约》缔约方通过的相关条款的实施准则建议使用图形警示。而中国于2005年批准了该《公约》,且已于2006年在中国生效。

  在我国,卷烟盒上至今尚未使用警示图形,烟盒上仅有字体很小的“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文字。当然,即使烟盒上有警示图形,也未必对所有烟民产生影响,对那些“老烟枪”基本无效,但对其他群体就可能有效。诚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所言:“在卷烟包装上印制警示图案,可以有效阻止新烟民的产生,特别是对于青少年和妇女群体,相对而言这种方法成本最低,效果最好。”

  警示越大越显著,更能清楚地传达健康风险,引起更大的反应,促进吸烟者戒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余个,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18个城市制定了控烟法规,约10%的人口受到全面无烟法规的保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即“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仍有较大差距。2019年7月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但仅靠健康或控烟组织推动肯定缺乏执行力,必须靠国家层面早日立法,

  控烟立法的过程,是顺应世界控烟潮流,也是不断加大控烟力度的过程,更是为国民健康负责任。我国现有3亿多烟民,控烟任务艰巨。国务院法制办于2014年11月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时隔5年尚未正式出台。而国家层面控烟立法出台后,烟盒警示图形传递健康风险的愿望,才能照进现实,希望这一进程加快。(刘天放)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