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做大世界经济蛋糕提供“中国配方”

2019-10-30 09:49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近日,商务部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不止步的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立场,展现了中国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担当,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了“确定性”,也为做大做好世界经济蛋糕提供了“中国配方”。

  “中国配方”就是为世界经济提供机遇的大国担当。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和服务贸易进口国。把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做强做大,体现了大国担当,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遇。首届进博会举行以来,从不断出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到增设自由贸易区和深化自由贸易区建设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再到积极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越来越多。

  “中国配方”就是主动拥抱世界经济的开放胸怀。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逆流。在这样的环境和形势下,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由30万平方米增加至36万平方米,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首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将增进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驱动力。

  “中国配方”就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务实行动。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不仅有理念的支撑,有坚定的决心,更有务实的行动。落实“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总要求,进博会将更加令世界瞩目,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启动新引擎。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一年来,这些意向成交陆续落地,务实的行动不仅让普通消费者成为直接受益者,也让参展的各国企业共享开放红利。

  “中国配方”让世界各国共享经济发展的蛋糕,我们相信,以第二届进博会为契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为世界各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会越来越多,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的动力会越来越强。“中国配方”,全球共享,必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注脚。(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