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质优势好 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澎湃

2019-10-30 10:1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力量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这背后,是中国经济足够的韧性与充足的潜力。

  新动能成长壮大。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新动能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持续发展壮大。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日均新登记企业达1.9万户,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高技术制造业新设企业1.69万户,同比增长6.62%,突出表现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无庸置疑,随着一系列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相继落地,高技术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必将进一步为结构转换提供新动能,孕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转型稳步推进。近年来,中国在经济调整发展方式上取得比较大的进展,经济发展已经逐步的、更多的转向依靠内需,内需里又更多发挥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可以想见,随着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落实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等多因素带动,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新业态蓬勃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以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带动的产业革命及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比如,前三季度,3D打印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充电桩、平板电脑、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7.6%、145.7%、84.5%、74.0%、33.0%、30.8%,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澎湃。面对复杂局面,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就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就不会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就不会改变,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