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持续实现稳就业凸显中国经济韧性强

2019-10-30 11:3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其中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也是国民经济晴雨表,反映经济发展活力、增长动力。全球经济低迷不振、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就业自然是社会共同关切的焦点问题。上述这组数据不仅表明前三季度就业“稳增长”预期基本达成,而且显现出中国经济持续保持极强韧性和蓬勃活力,进一步增进了广大民众对发展的信心,更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实现稳定增长满怀期待。

  就业实现稳增长,是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发力的结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以来,党中央把稳就业列为“六稳”之首,推出了一系列科学有力的政策举措,聚焦稳岗位,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援企稳岗补贴持续发放,帮助企业卸下更多“担子”;聚焦增岗位,“放管服”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拓展就业新空间;聚焦调结构,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真金白银助力职业技能培训,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既稳住了就业大盘,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亿万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就业实现稳增长,经济基本面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遗余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边加大“放管服”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边在发展夜经济等方面创新实践,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有力确保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包括利用外资在内投资平稳增长,外卖、快递、电商、共享经济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蓬勃发展,有力拓展了就业空间。

  就业实现稳增长,凸显出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后劲大。就业稳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向好,是经济社会根基牢、活力强、动能足的具体表现。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服务业作为就业“蓄水池”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成为保证就业稳定的重要基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问卷调查显示,有50.7%的企业用工数量较以往没有明显变化,有36.2%的企业用工数量增加;智联招聘平台数据则显示,秋季全国38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持续攀升,微观数据同样清楚地表明,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消解就业压力,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南方网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