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10-31 10:0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政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多边贸易体制、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支持,这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对此,国际社会也热切期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召开。

  国际社会热切期待源于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同比增长6.2%,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快的;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1.54亿吨,同比增加1.81亿吨、增长6.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万亿元,同比增长8.2%;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来之不易的发展答卷充分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如此,亚洲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地区,IMF指出,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国际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极强韧性”,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中国经济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强劲”“韧性”“信心”是国际人士评价当前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彰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国际社会热切期待源于中国发展的世界机遇。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面对复杂形势,中国举办进博会,正是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欢迎各国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实现共同繁荣进步。数据显示,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将参加第二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250家,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已超过首届。诚如西班牙巧克力企业拉卡萨首席执行官卢卡斯·拉卡萨所说,其公司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短,目前在华市场规模仍较小,而进博会恰恰为其提供了一个展示产品、扩大知名度的舞台,也为其他西班牙中小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拉卡萨看来,近年来,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动能,中国市场也越来越开放与包容,不断推动世界各国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发展机遇。

  国际社会热切期待源于中国发展的全球红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针对全球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中国秉持包容普惠的一贯信念,不仅真诚邀请各国企业共赴盛会,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而且自进博会举办以来,先后出台了扩大进口、稳定外贸增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东方智慧,“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扎实行动,发出了各国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时代强音,让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可以这样说,举办进博会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全球贸易的诚意,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进口市场的空间不断扩大,中国进口的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说,中国是国际合作、特别是贸易合作的典范,中国搭建了一座“通往未来之桥”。(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