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设立“企业家日”彰显深圳气质

2019-11-02 09:3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从2019年的11月1日开始,今后每一年的11月1日,都将成为深圳企业家的节日。为企业家设节,承载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光荣使命的深圳,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企业家群体和中国企业家精神功不可没。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深圳的发展和崛起更是与众多企业家的贡献密不可分,一定程度上来说,深圳这座城市与诸多企业及企业家是相互成就的。目前,深圳的民营企业接近200万家,占比超过企业总数的95%,这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设立“企业家日”,既是立足于深圳的实际,也体现着深圳的情怀和气质。

  将“企业家日”设定在11月1日,其中也是颇为有深意。2018年的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时隔一年,拥有众多民营企业的深圳选定11月1日为“企业家日”,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好贯彻,也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具体举措。

  设立“企业家日”,不只是让企业家多了一份仪式感,而是让企业家更多地感受到了被尊重。正如前文所言,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深圳这片沃土上迅速成长,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设立“企业家日”的形式,对企业家们的贡献予以肯定和认可,会更加坚定企业家在深圳扎根谋发展的信心,会吸引和激励更多企业家投身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实践。

  “企业家日”的设立,是深圳一贯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呈现。从《关于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出台,到《关于促进我市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再到“四个千亿”政策的持续落地,深圳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各个方面,对于企业的支持力度都是极大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前提和基础,深圳设立“企业家日”,不仅不让人意外,而且还在情理之中。

  企业家精神也是一种深圳精神。深圳企业家创新能力强、思维活跃、不怕失败的精神气质,无疑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气质。“企业家日”的设立,具有着凝聚和催生企业家精神的作用,通过“企业家日”的设立,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回报社会,我们所迎来的必然是一个更好的深圳!(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