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主题教育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2019-11-04 09:0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言简意赅、直指关键,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讲明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道理。深刻理解这个指示,就能弄懂主题教育的方向,就能知道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就能自觉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才能让开展主题教育的初衷,取得最大化的理想效果。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是复兴梦想的坚实足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十二个字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恪守初心,就是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承诺;承担使命,就是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无论是守初心还是担使命,无论是谋幸福还是谋复兴,都要体现在找差距、抓落实上。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是增强幸福感的前提条件,是复兴梦想的坚实足迹。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对标对表,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把这些现实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来,一项一项改到位,特别对群众最急最忧最怨事项,更要着力加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正是群众的心愿和诉求。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主题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而青春活力,又来自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四个到位”的具体要求——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这就必然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工作中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并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由此也就可以看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国9000万共产党员的终生修养,只要有问题,就要盯着改;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从今年9月开始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这个月底就要基本结束了。第二批主题教育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学习教育是否全覆盖,教育效果是否能增强,是否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对此,我们要用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这把标尺衡量检查,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整改触目可见、效果触手可及;用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化作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