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相约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带给世界机遇

2019-11-05 09:1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黄浦江畔,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帷,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世界将目光聚焦中国。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和政府治理能力相得益彰的结晶。有着第一届进博会的成功经验,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和期待,在未来6天的第二届进博会时间里,八方宾朋将以开放合作的行动共襄盛举,将以互利共赢的举措共谋发展,将以携手同行的姿态共创未来,共同书写出合作发展的崭新篇章。

  与第一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给人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规模更大了。展览总面积比去年增加了6万平方米,却还是出现了“一展难求”的情况;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之外,39个国家是去年参展的“回头客”,24个国家是初次见面的“新朋友”;企业展则更是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透过以上这一组数据,足可见进博会的热度和吸引力,也充分证明合作共赢是世界大势。

  进博会为何魅力如此之大?将时间回拨,首届进博会短短6天时间,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闭幕后的300多天里,订单一一落实,合作落地生根。通过进博会搭建起的“窗户”和“桥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感受到,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中国谋求美美与共的诚意始终不减,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拿出了具体行动。正是因为如此,众多国家和企业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愿意通过进博会这样的一个合作平台,来打开中国这个拥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对于中国来说,以进博会为平台,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到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一系列扩大开放务实举措的接连落地,既深化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也助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因为进博会的举办,澳大利亚的牛肉、法国的红酒、阿根廷的红虾、马来西亚的榴莲等“洋美食”,逐渐进入到寻常百姓家,满足着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中国这样一个拥有着近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市场,无疑正为各国创造着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机会。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因为进博会的举办,不少展品成为了商品,不少爆款走进了生活,不少新朋成为了老友,中国实现着与全世界共发展同繁荣。这就是进博会的魅力!这更是中国的担当!(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