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绘命运与共的开放合作新画卷

2019-11-06 09:43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时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引发海内外热议之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上提出的共建世界经济“三点倡议”“五项举措”,更是振奋人心、开启未来,清晰而坚定地再次表明了中国的态度: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维护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

  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据报道,本届进博会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参加,主宾国数量从12个增长到15个,新参展国家增加三分之一。国家展的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外,其中24个国家第一次参展,39个国家再度参展,遍及五大洲。不难发现,进博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大合唱”。事实证明,只有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定不移地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才能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

  共同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进博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公共平台,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这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但这个大势不可逆转,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特别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相关国家应摒弃零和博弈、狭隘思维,通过更广泛的智慧交流与技术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为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共同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进博会作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也正因为如此,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习近平主席宣布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五项举措,这不仅为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路径,也为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共同繁荣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中国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支持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坚定力量,通过举办进博会,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促进与世界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相信,只要全球携手同行,坚持开放合作,勇于变革创新,就一定能够绘就命运与共的开放合作新画卷。(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