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进博时刻”唱响中国扩大开放“好声音”

2019-11-06 09:01 来源:南方网 高谭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黄埔江畔,潮涌东方。“进博时刻”如约而至,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提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3点倡议,郑重宣布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5大举措,继续向世界传递出坚定扩大开放的中国声音,以开放合作的行动共襄盛举、以互利共赢的举措共谋发展、以携手同行的姿态共创未来,“进博大合唱”的恢宏旋律鼓舞人心、振奋世界。

  首届进博会硕果累累,中国开放诚意世界赞赏。货通天下,利惠全球。短短6天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5000余件展品首次进入中国,闭幕后的300多天里,订单一一落实,合作落地生根;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到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从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到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扩大开放务实举措一一落地,溢出效应显现。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行激发了世界经济活力,中国一诺千金的开放诚意得到国际社会普遍点赞,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加盟“进博合唱团”。

  主办更高质量进博会,中国非凡担当赢得了全球喝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郑重承诺。中国说到了,而且做到了,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展览总面积比去年增加6万平方米;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更多;活动更丰富,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设立进博会发布平台。进博会办得越来越隆重热烈、精彩纷呈,切合了各方共同的热切期待,尽管一再扩容仍然一展难求,这是全球给中国开放胸怀和责任担当投出的信任票。

  共襄盛举,“进博时刻”呈现更加开放的中国。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企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绝佳平台,中国已成为越来越富有吸引力的广阔市场和投资热土。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把全球市场蛋糕做大、共享机制做实、合作方式做活……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中国坚定唱响高水平对外开放好声音,为全球经贸合作带来正能量;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给世界以更强的信心,给各国以更好的机遇,以不一般的活力、动力和张力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