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制度支撑

2019-11-07 09:29 来源:南方网 高谭   

  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顶层制度设计是统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彰显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位一体”共同支撑,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框架的逐步确立、不断完善,既标志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稳固,也在长期经济建设实践中日益显现出巨大优越性。短短几十年一路高歌猛进,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增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的世界奇迹,生动地说明我国经济制度适合国情、遵循规律、顺应大势,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基本经济制度提供了基本依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重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且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既是基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显著优势接受长期实践检验作出的重大决断,更是顺应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形势要求,在保持制度稳定性、连续性基础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是与时俱进、创新实践,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增进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从宏观层面指明了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努力方向,而且从微观层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增进制度自信、提升制度执行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着眼和着力于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努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增强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