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架起货通天下之桥 扩大开放共赢之门

2019-11-07 09:3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知天下者,善谋大势。5日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做出有力论断,提出共建世界经济的重要倡议,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在与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高度认同和赞誉。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打开机遇之门。“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犹在耳边。从首届进博会提出扩大开放的5项举措,到此次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5方面务实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个张开双臂拥抱世界的新时代中国,正是为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欢迎各国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特别是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不难想见,中国扩大开放不仅为自身发展打开新天地,也将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对此,参与两届进博会的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安格乐如是说道,中国创办的进博会能成为国际性的“大巴扎”(意为集市),给世界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搭建共赢之桥。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和长远考量。从中国创办到世界共享,从一展汇世界到一展惠全球,因进入中国而打通全球,巴拿马金菠萝、法国原装牛肉、俄罗斯无化肥农产品、美国高端药品等各国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市场,“进博效应”不仅扩大了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市场,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渠道”,促进了世界各国经贸交流合作,同时也为我国消费者提供了来源丰富、具有各国特色的消费品供给,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坚持办好进博会,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给世界以更强的信心,给各国以更好的机遇,给企业以更大的商机。如此,我们看到,本届进博会60多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共襄盛举,企业展两次扩大展览面积仍然“一展难求”,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进博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的进博会,为各国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一个个鲜活的“进博故事”证明,进博会不仅是货通天下的大舞台,更是全球各国互利共赢的大平台。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增添澎湃动力。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继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加丰富。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背景下,“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3大倡议,指引世界经济走出逆全球化的“阴霾”,穿越不确定性的“迷雾”。越办越好的进博会不仅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与各国携手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推动世界经济之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诚如摩洛哥前经济和财政大臣瓦拉卢所说,中国举办进博会,是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的举措,将推动全球贸易蓬勃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南方网李建)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