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食为媒,谱写清远逐梦前行新篇章

2019-11-07 09:36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11月4日,“粤菜师傅”走向世界——2019首届粤菜产业发展( 清远)国际论坛暨第十届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季在清远国际酒店盛大开幕。

  前几年,由央视摄制的《舌尖上的中国》在大江南北热播,吸引人们的“味蕾”,并开始疯狂搜寻其中的美食,一部纪录片拉动了庞大的消费。其中,《清远美食篇》中的“清远麻鸡”让人印象深刻,不仅通过这个窗口让人们更多地看到清远人和食物的关系,更感受到以清远为代表的粤菜文化。

  清远麻鸡,美味相随。清远鸡俗称清远麻鸡,被列入《中国家禽品种志》27个优质品种之一,因母鸡背羽面点缀着无数芝麻样斑点而得名。因地域、饲养方法等原因显得肉嫩、细滑而自古有名;素以皮色金黄、肉质嫩滑、皮爽、骨软、肉鲜红味美、风味独特而驰名省港澳市场,深受广大食家喜爱。

  清远鸡,不仅味美,还有一段文化交流的典故。据报道,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周恩来总理遍选国内名鸡招待尼克松,最终选中清远鸡,中日邦交的使者田中角荣首相访华也慕名指定品尝清远鸡。正因为如此,举办以“清远鸡”为特色的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节,不仅可以力促粤菜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项主导产业, 广泛推荐清远市旅游业的丰硕成果,还可搭建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桥梁。

    以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为媒,奏响惠民为民、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大合唱”。通过举办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活动,不但增加了市民群众收入,还撬动了整个清远餐饮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清远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比如,去年举办的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期间客流量就达到900万人次,比2010年翻了三番。美食、旅游企业直接销售额累计超过1.2亿元 ,拉动周边消费约2.05亿元。目前,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已从一个本土美食线下推广活动,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成为了美食、旅游、文化三大产业互动的综合性惠民嘉年华。

    清远鸡已成为清远的一张“美食名片”,是近年来清远在社会经济和民生生态等领域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在经济发展方面,清远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GDP增速创下了全省“七连冠”。在农村改革方面,深化“三个激活”,下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先手棋”,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在生态文明方面,率先在全省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生态保护体系,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发展。在旅游方面,不断擦亮“真山真水真温泉”的清远温泉旅游品牌,素有“岭南古邑”之称的清远英德市,连续五年获评省级“县域旅游竞争力十强”。在脱贫攻坚方面,清远在推进“双到” 扶贫过程中,实行“靶向疗法”,被誉为今天中国精准扶贫的雏形 ,2016-2018年共脱贫121804人,占到贫困人口总数94.05%……清远不断改革探索,用实干谱写了逐梦前行的新篇章。

  风正帆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了“中国之治”新征程。我们相信,立足于新的起点,清远这座生机盎然的城市,未来也必将依托现有的旅游、生态、文化和资源等优势,更加注重提升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中国之治”贡献清远力量。(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