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普惠全球 读懂进博会的“世界贡献”

2019-11-08 09:31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社会各界从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读出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更看到了开放共享背后的发展机遇。

  惠己达人的中国市场。俄罗斯冰激凌、格鲁吉亚红酒、意大利皮革制品、肯尼亚手工装饰品……来自全球各地的货品源源不断来到中国,既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承载着全球企业的新期待,为他们开辟出一条搭乘“中国快车”的新路径。当第二届进博会向各国宾客敞开怀抱,中国市场的无限活力以更具可视性的方式呈现在世界面前。如此我们看到,进博会成为很多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快速通道,参展商们期待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回望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企业齐聚中国,成果却不仅仅是留在中国,从展品到商品,从意向到成交,从试水到深耕中国市场,“进博效应”不断溢出,合作的辐射效应全球共享,让世界各国企业都有着满满的获得感。而中国将进博会机制化,扩大进口的努力势必推动全球贸易需求增加,中国不断开放的巨大市场也给全球企业注入成长动力和宝贵信心,近14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在中国开放进程中不断实现。

  互利共赢的中国机遇。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的务实行动和长远考量。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从享受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红利”到搭上中国消费升级的“顺风车”,从切身感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无数外商与中国市场共成长。事实表明,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之势,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为世界合作共赢注入澎湃动力。“中国市场这么大这么开放,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扎根、深耕。”本届进博会上,多家跨国企业发出同样的感慨。诚如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所说,无论是企业的决策者,还是行业专家,都对参加进博会抱有极大的热情,因为在这里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商机,以及商机背后蕴含的规则改变和技术前瞻。不言而喻,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既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务实举措,更是各个国家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的“大合唱”。

  永不止步的中国担当。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国高水平开放的方向更加清晰。透过进博会,世界看到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立足当前、擘画长远,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恒心,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劲动力。站在新时代,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一个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建设开放型经济的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各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和深化互利合作提供更加宽广的重要平台,携手各国共同发展,把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推向前进,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徐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